Saturday, July 17, 2010

iPhone 4 記者會對小學生考零分的啟示以及我很在意的事

這次 iPhone 4 的危機處理足堪經典,考驗 Apple 面對廣大酸民與嗜血媒體,如何做出一次星球規模的危機處理。


結果,再次證明 Steve Jobs 是當代最偉大的表演者(Performer)之一。開場白最重要,多數 CEO 大概是「我們來看第一張表」,但 Steve Jobs 說... 你知道,Apple 並不完美,但這是所有 Smartphone 共同的挑戰。就像小學生考試零鴨蛋,絕對不能狡辯,要先認錯(這真的很重要),再跟媽媽說,隔壁的小明,對街的小華也零分... 雖然我們還是會被媽媽拿衣架毒打,但 Steve Jobs 不會,因為他有 keynote(誤)。


然後他秀出令人眼花撩亂的技術詞彙和數據表格,以及一張張超夢幻的測試場所圖片,證明 Apple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多麼專業,並且努力不懈,似懂非懂之間,我聽見那些嘴砲引信被水澆熄的聲音。最後,他說... 我愛你!哇愛裡!愛老虎油啦!然後從背後拿出一朵康乃馨...(One more thing?)媽媽立刻原諒考零分的小賈,還熱淚盈眶的將他擁入懷中。


論述條理分明,旁徵博引,鏗鏘有力,冷不防把場面弄到無窮盡的感性,最後還附上小禮物一枚。幹!我小時候如果有這招,不知少挨多少棍子。


不過我寫這篇,是因為有件事無論如何都很在意:Apple 前面說的非常好,接受 30 天退費也很酷,但送大家幫寶適(Bumpers)卻讓我非常賭爛!!!理由有三:



  1. 如果 Apple 沒扯謊,這是所有 Smartphone 都存在的問題、絕大多數消費者顯然不認為使用上有困擾(0.55% 的用戶抱怨)、而且實測收訊比 3GS 好很多,如果這些都是真的... iPhone 就不算是個有設計瑕疵的產品,也就沒有送幫寶適的必要。請注意,他是說 "people said the bumper fixes everything... 'why don't you give everybody a case'? Okay -- we'll give you a free case." 這句話背後顯然有著保護套其實沒三小路用的含意,比檸檬還酸,那老賈你給我個爛塑膠幹什麼?

  2. Apple 你大了,所以輸不起了;老賈你老了,所以膽子小了。前面講這麼多,明明結論應該是:我們樹大招風,還是請大家換個方式握吧,喔... one more thing... fuck you, Gizmodo. 這樣多酷,多像你。結果卻給我扯什麼神愛世人、幫寶適大放送。說詞與行動矛盾,虛偽的作風,每間大公司都會,還要你 Apple 幹什麼?真是太失望了!

  3. 最主觀而直接的反感,是我本來極為厭惡手機保護套和包膜這種鬼東西。每次走進 Apple 商店,看著那掛滿一整面牆的保護套,都想,天啊,這是多麼糟糕的垃圾啊!他們不但醜陋,又無法發揮功效,還為環境帶來沈重的負擔。更讓我冒冷汗的是,這些對岸製造的廉價塑化物,到底含有哪些物質,有任何人在進行監督嗎?再靠北幾句,我真的不理解手機到底幹嘛弄保護套,或是包膜,也許可以做個調查,研究保護套與手機使用年限的相關性,至少在我的生活經驗裡,越使用保護套的人,手機丟的更快更頻繁!


好啦,寫著有點離題,而且很晚了。總之我對 Apple 送大家幫寶適感到非常不以為然。如果我選擇相信,就不需要幫寶適這種東西;如果設計瑕疵確實存在,你對我的愛,就只值一個爛塑膠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