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Biohacking

Biohacking,指以硬體對血肉之軀做升級,獲得原本不具備的能力。例如在皮下植入磁鐵,讓你在派對上徒手吸湯匙成為人氣王。當然也有實用一點的,像是植入 RFID/NFC 晶片。

簡單說,肉聯網。

乍聽有點荒謬,但有群人深信這就是未來,他們被稱為「Grinder(典故來自美國漫畫 Doktor Sleepless)」一個很帶種的社群,因為要獲得超能力,不是點天賦那麼簡單,以植入磁鐵為例,你得在皮膚上切個口,將鐵片硬生生塞進去!他們是阿宅界的特種部隊。

Amal Graafstra 是其中的領先者,曾在 TED 分享自己的 Biohacking 經驗,他在手掌植入NFC,可以登入 Windows,解開 Samsung 智慧門鎖之類的。因為看到很多升級過程變成血淋淋的恐怖電影,於是成立網站 Dangerous Things,專賣升級套件跟醫學用品。

撇開鮮血與疼痛,這個領域還是挺有梗的。想像一下跟人握手就能交換聯絡方式?搭捷運加值只要徒手感應?手臂內建不會迷失方向的指北裝置?隨著技術演進,肉體升級有無限可能,至少 Grinders 深信不疑,寵物植入晶片的趨勢有一天會發生在人類身上。

但鮮血、疼痛、人體排斥、以及應用的侷限性,讓這事即便在重度科技圈,都顯得驚世駭俗,相較之下「廣義的 Biohacking」就親切許多,訴求透過生活習慣來 hack 自己,例如睡眠、飲食、娛樂方式⋯⋯等等。

這種 hacking 號稱連腦子跟靈魂都能升級,而且無需套件,只要意志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