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6, 2008

不知道下什麼標題那就下幹吧

2005 年,Hypo 創立的時候,台灣數位印刷根本還沒起步,我們身為技術與設計的開發團隊,對數位印刷所知甚少。憑藉滿腔熱血,我們決定找最專業的生產夥伴。於是,拜訪世新教授,跑遍大台北的指標廠商,回頭去看,我做了那個時間點最正確的決策,我沒有任何悔恨。Hypo 絕對提供台灣當時最好的商品給大家。

然而,沒想到對後來的 Hypo 還是一場擺脫不掉的夢靨。

雖然 Hypo 在使用者心中,多數有高品質的印象,但最近 Mobile01 蘋果版有所謂 iPhoto 免費試印的文章,其中夾帶一些對 Hypo 的攻擊,許多早期用戶出來附和,讓我不禁感覺心寒... 這種走在產業前頭的原罪,到底要用多少時間與成本來彌補?

06 年的 TIGAX 當我們看到最新的數位印刷設備引進台灣,Hypo 立刻訂定全面品質提升計畫,尋找最先進的生產夥伴,
不管替換生產線的成本,義無反顧改變所有的流程,辛辛苦苦搞了一年,為了什麼?
只為提供使用者最好的產品體驗。我們是真的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在思考每一件事啊。

這還不提 Hypo 在產品企劃跟設計上所花的心力。

然而,一直到現在,08 年中了,卻還有廠商用便宜一半以上的二流設備,以免費試印、天花亂墜的色彩管理名詞,包裝骨子裡印刷設備差勁的事實,看到這番羞辱市場與消費者的行為,我真是為網路論壇的人情圈地與黑暗感到難過。

香港經驗是 Hypo 寶貴的資產,Hypo 在開站後第二個月進入香港市場,立刻慘遭滑鐵盧,但在品質提升計畫完成之後,香港業績逐漸提升,目前已經達到營業額的 25% 以上,也就是說,每 5 本書,就有一本寄往港澳,使用者的口碑也都很好,我們打了一場漂亮的仗。
可是在台灣,尤其 Mac 市場,我們卻難以擺脫早期的負面印象。甚至,當初被抱怨連連的配合廠商,竟在沒有任何升級的狀況下,搞起免費試印跟色彩管理,順便抹黑 Hypo 一把,除了幹,我不知道說什麼好。

寫了這篇,不是要辯解什麼,或博取同情,只是 Hypo 有個不與其他廠商鬥爭的原則,又覺得一懶趴火,想找個地方發洩;另外,也對 Hypo 的同伴感到抱歉,我早期在合作夥伴選擇所作的決策,竟讓這麼優秀的開發團隊背負這一切。

告訴大家,我一向低調,但還是得說,這兩年多 Hypo 的歷練,我在數位印刷實務上的見識,不會比哪位專家差,
如果有什麼真理值得分享,那就是... 二流設備,不管怎麼色彩管理,怎麼修正曲線,它就是爛!只是 0 分跟 30 分的差別而已。
那些自稱色管魔人的傢伙,立刻停止賣弄你的專有名詞,先測測你的心肝是不是 K100 吧。

5 comments:

appleseed said...

原來這之間還有這樣的內情
我也有朋友早期印過hypo相簿
他的評語是「還好」
不過就我自己印的12平方相簿來說
我就覺得品質很不錯呀!

尤其hypo在整個印刷流程中處處有貼心與便利的地方
這對你們來說是項無可替代的資產~

或許hypo團隊以腦力激盪一下
想想有沒有什麼措施或是行動可以補救之前技術問題而留下來的後遺症?

Yoho Chang said...

是啊,您真內行,
12SQ 已經是品質提升計畫之後三個月推出的商品。

Hypo 內部不光是討論印刷品質,
我們有超方便的 Plugin,流程跟 Apple 官方相同,
開發者花很多時間為讓使用者簡單完成訂製,
還有設計師操刀的界面與包裝。

相對其他人可能要轉出 PDF,用軟體傳到 FTP 上,
email 通知廠商,列印訂購單,匯款,等回信...blahblah
再用個氣泡袋把書寄給你...

兩者放在一起比,我覺得很 orz

這個後遺症的確該想一下怎麼除掉他。

阿仁桑 said...

以Hypo的格調,實不必跟所謂的論壇份子過度計較。以M01這種論壇來說,又有幾個人可以持平談論每個環節?說穿了,kimochi不好的「大大們」,以強者自居,有沒有公平對待、測試各家產品都是問題,在XX論壇那種地方,靠說話大聲就可以把屁說成是香的。

再說所謂的測試照、開箱照這種東西,M01分享大多只是貼爽的啦,大多停留在很膚淺的量化層次。真正的品質和文化我沒看到他們建立起來。

yoho和hypo的朋友們加油吧。相信支持你們的朋友很多,只是還在潛水而已。

Yoho Chang said...

阿仁桑...
感動... 有你這一席話實在好過多了,
我們會繼續秉持原則作好東西的,
今年也有新計畫發表,屆時再請您多多指教囉 :)

said...

幹~~兄弟我只能跟妳說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