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有時候也得例外





雖然本 Blog 的原則是,流行的話題,又跟大家意見相同,就不寫了。

但是... 有時候也有例外,就是當我不把它講出來,心裡難受的不得了的時候,無論多麼沒有見地,還是要向世界呼喊一下。網路上已經佳評如潮,不需要我來多做評論。只想說,篤姬的原聲帶真是好好聽,好好聽,好好聽啊...

原聲帶這種東西,當然跟戲劇本身有加乘效果,每天晚上看完一集,NHK 管弦樂團的餘音繚繞,喜悅中又帶點鼻酸,這種笑中帶淚的大河情緒,出現在我一個二十七歲的經營者身上,會不會令大家有點不舒服啊。

我的感想是,大家一面倒的談論宮崎葵是如何演技卓著,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女生,竟然可以把波瀾洶湧的史詩詮釋如此動人。這部份我當然也同意,但是看到今天「公主的教育」為止,我必須說,就跟於一的人生一樣,那些幫襯著她的人們,才是成就她傳奇一生的功臣。島津忠剛,阿幸夫人,菊本(我大推),甚至是瑛太飾演的帶刀,都好精采(如果有漏掉那一定是我太激動了)尤其是菊本,她演繹那種高度階級社會下,奶媽對小姐複雜的愛憐與自我壓抑,實在是... 讓我紅了眼眶啊。

還沒看過的朋友,欣賞一下它精緻的開場片頭吧... 話說回來,為什麼日本可以使用傳統文化的色彩、Pattern、歷史故事,搭配西洋管弦樂器跟和弦,組合成令現代人心醉神迷的流行文化,身為一個華人,難免有點不甘心啊。

現在曲目正播到 嫋嫋(じょうじょう),不寫了,今天就這樣,請各位不要破壞這種盲目迷戀某種事物的美好時刻,我要等看到完結篇再來寫,這段日子,就讓盪氣迴腸的旋律每天陪伴我,在耳機中迴盪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