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創意公司的理性力量

台灣媒體對於 Apple或 SJ 的傳奇報導一向不遺餘力,但我認為 Tim Cook 是個重要的指標,誰花篇幅介紹他,才算認真理解了蘋果近年快速擴張的本質。印象中還沒看到任何一篇,所以我認為國內媒體多是譁眾取寵,跟著喊燒而已。

事實上,不只台灣媒體如此,SJ 幾次公開強調,這些年 Apple 的成功,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是團隊運動(Team Sport)的結果,尤其要感謝 Tim Cook!是的,神賜福這傢伙,即便這句話可能是整場 WWDC 唯一的真實,但扭曲力場是信徒自己的偏執,Tim Cook 沒得到他應有的 Credits, 至少遠低於其對 Apple 的貢獻。

我曾經盲目迷信於產品本身的力量(其實現在還是如此),畢竟對資源拮据的 start-up 來說,能相信的往往只有自己的 guts。但對於像 Apple 這種營收 10b 的消費性硬體公司來說,不能只顧著開發最棒的產品,而是挑選具規模的市場,做最完美的市場區隔,以及營運過程中的嚴格控管,尤其是存貨問題。

因為本 Blog 一向不嚴謹,所以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找資料,印象中 SJ 隱而不退的那段時間,Fortune 曾經做過一篇深入的報導,對 Tim Cook 有不少介紹。

在充滿各種創意的公司裡,不怕沒產品,最怕產品太多(我絕對不是在說 google buzz)。Tim Cook 代表一種理性的力量,憑藉出色的能力來平衡公司的瘋狂,讓策略有效收斂,具體執行。我甚至認為他在股東心目中的份量不亞於 SJ,以 Apple TV 的銷售積弱為例,你大概不會因為 SJ 喜歡看電視而繼續支持他(而且有報導說 SJ 很討厭看電視),但 Tim Cook 說,蘋果會繼續投資下去,因為我們相信 Something there... 你就只好懶啪捏著把錢掏出來。因為這傢伙肯定不是腦充血或昨天祖先託夢給他說想看電視,沒人想跟錢開玩笑。

我一開始聽到 Jay Chou 雙截棍那張經典唱片的時候,最大的感想不是他的怪腔調,更不是髮片,而是鍾興民的編曲怎麼那麼屌,一不小心就會毀掉的歌,竟然被加分到爆表。

Jay 是幸福的,他有才華洋溢的作詞者、編曲者幫忙,Apple 是幸福的,他們有 Tim Cook。
Freak 需要好運氣,讓不世出的高手來幫他加冕。

我崇拜創意公司的理性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