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1, 2007

失真與操作

也許是第六感,昨天晚上就睡得很不好,淺眠中記得自己不停翻身,按照預計時間出門的時候,硬被老媽留下來吃了一碗麵。為了趕上既定時程,手忙腳亂的上了的士,竟然把皮夾忘在車上... 這下好了,很多申請文件的時程都要因此延宕。
在這裡公告一下,我是搭上今天(3/1)的計程車,約11點10分從辛亥路到忠孝東路、敦化南路口,司機好像有戴鴨舌帽(不是太確定),有色墨鏡,沒有牙齒,喜歡簽樂透彩,關心股市消息,表面上是個樂天派,內心世界還沒機會了解。
錢就算了,重點是證件... 好,我承認,在這裡寫沒什麼鳥用,但是如果可以在這裡找回來,我絕對會發自內心對著網路插孔三鞠躬,誓言終身成為網路的信徒。

抱怨結束,重點來了,我要來踢爆一件親眼目睹的事。
我大學修過一門超級爽的通識課,叫做【媒體素養概論】,nccu五年內畢業的人應該都聽過。這門課對我GPA幫助大於媒體素養,淺眠中記得老師提到一個詞叫做「媒體失真」,而且講了半堂課。在我的認知裡,「失真」這個詞很中性,像是形容一個非故意的,制度上很難避免的質量變化。今天目睹到的這件事,著實應證了失真的存在,親眼所見,感受特別深刻。
今天下午在遺失皮夾,到信義區見識完大企業之後,我只想吃一盤香噴噴的雪菜炒年糕,於是我走往常去的那家老店。遠遠就看到門口四五個漢子搖晃竹簍,準備今年元宵大撈一票。一走進去,菜單跟女店員看都不看我就直接點菜,因為注意力被店裡的一台攝影機給吸引,在那種普通照明的一般館子裡,攝影機的照明顯眼到成為一種干擾。
首先,手持麥克風的記者跟一個年輕女孩套好招,然後開始錄影,我坐的有點距離,聽不清楚講些什麼,但是內容不離新聞美食節目化的那橋段,好吃嗎?很不錯!跟其他店家有什麼不一樣?甜而不膩,很香很Q,用料也很實在!這一類的對白。其他店員站在邊上笑,讓人狐疑,結束之後真相大白,那個年輕女孩做了個鬼臉,套上圍裙,繼續上班。
也許有人覺得這沒什麼,但對我來說卻無比震撼,因為我目睹了一場騙局,而且這場騙局將在整個台灣的天空強力放送,店家也因為這個騙局名利雙收,我唯一能正面思考的地方是,至少這家館子的東西還不錯... 啊?!原來常常按圖索驥去吃到狗食是這麼來的啊!難怪有人說,這年頭,產品怎麼樣不是最重要,只要會「操作」媒體...。

走回百集斯的路上,又碰上一組媒體記者正採訪附近熱烈roadshow試吃的銅鑼燒商家,看著聚光燈打在意氣風發的老闆身上,我只能苦笑,想想hypo該不該用力去宣傳,嗯,怎麼傳遞精準而且正面的資訊,做起來還真不簡單。
我並不責怪那個店員,因為他繼續認份的端著盤子,對客人擺起親切的微笑,我也不責怪那個記者與攝影師,因為我吃著年糕的時候,他們正努力用湯匙撈著湯圓,調整攝影機,「那個桂花你有沒有拍到,桂花...」,店員聽老闆命令,記者想交差,這果然是一個非故意的,制度上很難避免的質量變化,媒體素養概論你沒有虎爛我,以後接觸媒體資訊要三思而後行,那可能是真實,也可能不是,非常可能不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