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07

HP Indigo Conference

今天去參加 HP Indigo 的研討會,由永豐紙業與 HP Indigo Singapore 主辦,數個議程,每個約15分鐘,還算緊湊,而且主講者多操英文,有種聽不懂不甘心的堅毅驅使,不至於睡著。

其中幾乎每個議題都提到「Photobook」這個應用,當然,以 HP Indigo 5000 在 Photobook 領域的戰功彪炳,喊起來的確震天嘎響,隨便講幾個案例就嚇得我尿褲子。舉凡美國的 Shutterfly, 日本的 Asukanet, 甚至東南亞的 PRINTcafe,前兩者其他啥都不作,Indigo5000 買來光印 Photobook 就可以躺著爽...(如果我沒有記錯,Shutterfly一年的 turn over 約 70M USD,Asukanet約 2x 億台幣,記錯不負責,嚴謹不是這個 Blog 的風格)

大家講的很開心,然而,自從加入 hypo 這個 Project 之後,我倒會用比較保留的心態看待這場 Conference,至少當中關於 Photobook的部份。我的保留來自四個層面:市場規模、環境變化、消費者認知、以及廠商核心能力。

市場規模,Shutterfly 服務的地區以歐美為主,Asukanet 主作日本市場,這兩個市場的規模與消費力無須廢言,台灣跟他們放在一起只算網點大。更何況,數位印刷這玩意兒,哪裡印成本都差不多,台灣人拿手的 cost down 耍不起來,耍起來也只是死更快。所以,市場太小,把 Shutterfly 跟 Asukanet 扛出來,參考價值有限。

環境變化,這幾個服務商都行之有年了,我認為他們剛好在數位相機起來,大家手上一堆數位相片,但是厭倦了傳統相片形態的時間點崛起,這種很棒的應用順勢受到歡迎。但是,這兩、三年環境起了變化,主要是大家整天膩在網路上,配合電子郵件、網路相簿的成熟,數位相片共享門檻降低,Photobook 「方便分享」的概念自然受到排擠。

消費者認知,這是我執行 hypo 以來最深的痛。台灣人洗相片洗到高潮了,對印刷產生的圖像沒有概念,看到自己臉上有網點就渾身不自在,大罵比報紙還粗。Photobook 無可逃避,一定會面對使用者把數位印刷拿來跟銀鹽沖印相比較,這不是對錯問題,傳統沖印是長久的生活經驗,購買 hypo 的消費者,拿到的常常是他們人生中第一本 Photobook,所以,如何降低認知落差,強調服務優點(數位印刷相對相片沖印有很多優點),投入 Photobook 市場的廠商一定得有所準備。

最後,廠商的核心能力。我想, Indigo 5000這種千萬級設備,台灣大概只有大型印刷廠、合版廠、或出版社有本事敗下去,然而, Photobook 是純粹的消費者市場,作的是 B2C ,與這些廠商熟悉的企業市場或傳統通路大異其趣,Shutterfly 與 Asukanet 都在前端行銷、中端設計、後端技術上頗有一套,傳統廠商拼量、大鍋炒固然讓他們賺了不少,但在這個領域能否如法炮製,便是值得三思之處。

以下針對HP Indigo 5000,描述一下毫無根據的個人感覺~
相對其他數位印刷設備(xerox or kodak),HP Indigo 色感獨特,柔和自然,極接近傳統印刷,暗部表現狂電其他廠牌,沒有 toner 普遍偏紅的問題。
但也因其特殊的印製方式,雖然能印 180 線,網點相對明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X 軸為相片來源品質,Y 軸為顧客滿意度,猜測圖形為"V"型,粗略來說,高品質相片表現很棒有加分作用,中品質相片可能因為網點而被挑剔,低品質相片因為柔和,結果相對好一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