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政大數位學習網

我還在政大的時候,一向對那間養蚊子的 iMac 電腦教室感到不以為然,花大錢採購硬體,卻沒有推廣計畫,沒有相關課程,只是當作藝術品般擺著。幾間 PC 電腦教室常常一位難求,印表機大排長龍(不知道現在如何),校方不真正了解問題,從關鍵著手,滿足學生的需求,總要浪費錢作些傻事。

前陣子回到學校,看滿街掛了「打造台灣哈佛」的旗幟。旗海在造型缺乏品味,量體破壞天際線的綜合院館周圍飄揚,只讓我更加明白,學校不光是不知道自己在作什麼,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了。

身處資訊領先的時代,掌握 OS 就掌握世界的脈動,作業系統於是脫離電腦的專精領域,跨入一種教育、文化、甚至哲學層次。所以,我不認為強調微軟以外的作業系統是種宅男限定的特立獨行,反而視為一種勇於批判的態度的培養。就我自己求學的經驗看來,因此認識到打破唯一標準的世界,竟是如此多元、豐富、精彩,正是台灣教育欠缺的一環,但是政大只知道花錢(民進黨只知道拆銅像),不知道鼓勵學生上機探索,實在可惜。

如今,政大竟然連自己可以掌控的系統開發都棄守了,更令人沮喪。老妹最近在忙學校報告,常常往政大數位學習網跑,我看她為什麼Parallel開這麼兇,這才知道政大數位學習網竟然不支援Safari,喔,不,精準來說,它只支援IE... 我不太明白,一個妄想成為台灣哈佛的一流學府,為何如此不尊重多元的電腦環境。

在開發計畫進行之前把specs開清楚有什麼困難嗎?明確列出支援IE, Firefox, Safari難道不是一項數位學習計畫的基本要件嗎?更何況你有一整間的麥金塔教室。如果連業主都不要求,開發者就更不可能在其他平台作任何努力,惡性循環由此產生,自我限縮思考的疆界,成為單一標準的奴隸。以下是政大數位學習網的FAQ節錄:

目前本校網路教學平台,僅支援由微軟公司所推出的 InternetExplorer 瀏覽器,且版本需為 5.0 以上。
為求最佳的使用效率與瀏覽效果,請全校師生於使用數位學習平台時,配合進行下列設定與檢查:

a.) 確定您的 Internet Explorer 的版本為 5.0 以上。
b.) 關閉 Proxy 伺服器。
c.) 清除 Temporary Internet Files。
d.) 調整安全性及隱私設定。
e.) 取消『永遠以 UTF-8 傳送 URL 』

數位學習網應該改作「微軟」學習網或「IE」學習網才對。
更有趣的是,不會有學生跳出來抱怨,恩,也許這才是問題的所在,如果學生自甘為奴隸,或者只對形而下的分數有興趣,一切似乎就沒什麼改變它的道理。
看來,我沒喜歡過政大,不只是因為校園醜,老師不給我高分而已,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原因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