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走吧去高雄


等不及
Originally uploaded by yoho chang.
老闆要去高雄中山大學參加國際經營碩士班的二階段面試,我當然得把握這個可能升遷的機會,陪她下去走走,暫時逃離台北已經入侵到我睡夢裡,一闔上眼就充斥在黑暗中的html語法與油墨網點。

高鐵真的很快,兩個小時就往返台北高雄,對我這種古老的傢伙,就像光明號太空船進行空間跳躍一樣不可思議,但是在車站買票不是很順利,也看到站務人員處理很多糾紛,其實我的觀察,這些票務都是一些系統上的小問題,理論上很容易改善,難道,高鐵真如某位交通部人士私底下透露的,是刻意凸顯票務問題以掩蓋更大的公安漏洞?(心機有夠重)

我們住在中山大學內的西子灣會館,海景套房平日三千多塊,房間乾淨寬敞,窗外有海景,後門走出去就是一個濱海小廣場,有木頭棧道連接乾淨的沙灘,老闆玩得滿腳砂礫,我用椰子樹下的幫浦唧水讓她沖洗,環境氣氛結合學術的悠閒跟大學生的放浪,是種奇妙的感覺。其實,偶爾享受一下這種飯店的奢華也不錯,並不是都市人出遊就非得把自己搞成像苦行僧。

中山大學雖然佔地廣闊,但是周邊卻頗為冷清,與台北地區大學動不動就形成xx夜市的景象大異其趣,我們沒有地圖,也沒有事先做功課,胡亂散步到哈瑪星老街附近,在代天公廟口吃了臭豆腐。

第二天老闆面試結束,我們搭渡輪到旗津,天氣不太好雖然是一個原因,但我認為旗津本身就是個不好玩的地方,尤其沙灘非常骯髒。

總體來說,這是我第二次到高雄,與上一次的經驗有些不同,感覺高雄的都市景觀變得漂亮一些,或者該說,在硬體上越來越像台北。不過,高雄有條與人親近的河流橫亙市區,相比於台北的摩天河堤,是得天獨厚的。

然而,在台灣整體的區域發展上,倒是為高雄感到有點擔心,港口運輸已經沒落,黑手產業外移低成本國家,科學園區落腳台南,在積極燒錢建設,卻缺乏利基、市場規模不足的情況下,高雄如何尋求下個突破,是未來5到10年,身為城市領導人需要膽識、整體策略,責無旁貸去推展的工作。

試用「蘋果電腦經銷商指數」來衡量高雄的發展,目前為4分,不及台中的7分,甚至比鄰近的台南6分還要差,似乎跟我的直覺相符,我想綠色政黨在這裡執政,除了硬體建設,理應配合中央政府做一點長遠的策略規劃才對。

2 comments:

Leo said...

不愧是校刊社社長+都市規劃系畢業生。

Yoho Chang said...

更正一下
是校刊社主編(社長看到我篡位會生氣)
地政系資源規劃組延畢生(幾乎某學期都有零分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