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先問問你為數位出版做了什麼


自從 iPad 問世(還有 Kindle)以來,我開始關注數位出版的發展,只要有點料的 RSS feeds 都不會放過,演講或論壇也盡可能充滿興趣的跟隨著。

這些日子以來,我感想只有一個字:幹。

出版社大大們一再強調盜版對他們的傷害有多大,卻不願意面對真正的問題:假如明天一覺醒來,盜版全沒了,你能做多少生意...?

壹傳媒來自香港,蘋果日報遭遇免費網路新聞的挑戰難道不嚴峻?人家能找出生存之道,還在數位領域野心勃勃的開疆闢土,台灣的傳媒大大,請問你們在幹嘛?

自己的東西拿不出手,整天找立委找阿本仔發聯合聲明,寫信給 Apple, Google...(還沒人鳥你笑死我),要求政府保護你、補助你,TMD 身為知識分子雅痞哭爹喊娘不丟人嗎?在你怨天尤人的同時,請先問問自己為數位出版做了什麼。用戶除了版權,還有什麼跟你發生關係的動機?

這次台北國際書展,我在數位出版論壇聽講者猛搖警鐘,接著漫步到展區看廠商的垃圾 demo,除了幹,我還能有什麼感想?

果然還是動漫館最好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