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Apple 為什麼要發表 Windows 版本的 Safari

一個多禮拜以前,Steve Jobs 在 WWDC 把 Windows 版本的 Safari 3 當作壓軸大戲,之後就不斷看到關於此事的評論,其中很多都是在談 Apple 到底為何要這麼作?

理由其實很明白,整場秀的每件事幾乎都與販售 iPhone 有關,Windows 版本的 Safari 3 也不例外。

Keynote 之前,許多人都在期待(或幻想),到底能不能在 iPhone 上面進行開發,答案揭曉,Apple 號稱以完整的 Safari 3 作為解決方案,希望開發者以 web app 共襄盛舉。Windows 版本的 Safari 就此成為不得不然的產物。

iPhone 針對的市場,早已不只是狂熱的蘋果教徒,而是所有存在行動通訊需求的群眾,其中當然有一定比例的 Windows 使用者。在這樣的策略思考下,iPhone 需要一個跨平台、兼顧安全的解決方案,web app 搭配 Safari for PC 似乎是個聰明又省事的決定。

於是,為了讓 PC 開發者能夠專心奉獻,為了讓 PC 使用者能夠同時在 iPhone 與他們的 PC 上執行應用程式,當然要有 Windows 版本的 Safari。

只是相對於 Leopard 的雷聲大雨點小,這一切服務 Windows 環境(市場?)的動作,太傷害台下蘋果忠誠開發者的感情,Steve Jobs 不好意思說太明白,才扯了那些把 Firefox 幹掉的鬼話來模糊焦點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