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2007

今天起 Studio A 也是 hypo Point

什麼是 hypo Point?請看這裡,簡單說就是 hypo 產品的展示取貨點。

今天拿著展示架和樣本到 Studio A,第一次到訪,因為身分是廠商,沒辦法盡情的玩機器瞎逛,有點遺憾,如果只當單純的客人,感覺一定很幸福吧。

Studio A 的開幕,最近在蘋果圈是熱門消息,畢竟有膽識在 NYNY 一樓砸下重金的人,從開頭就不容小覷。整間店明亮寬敞,我才剛去過涉谷 Apple Store,感覺 Studio A 硬體的質感,不會輸直營店太多,倒是在人員專業,以及一些細節上(例如主題 DM,電視裡的動態資訊等等)需要加把勁,但是這些屬於進階技巧,需要時間累積,以 Studio A 這樣剛開幕的新經銷商,能做到這種程度,已經值得鼓掌叫好了。

更可怕的是,他們即將在西區再開一家三層樓的店,而且地點也是精華到不想看它也不行。這就讓我不禁疑惑,這麼帶種的投資,腦袋裡在想什麼,真的行得通嗎?

據我所知,台灣的 Mac 使用者,主要是一群玩家,這些人對電腦一點不陌生,甚至連 PC 都很拿手,因為厭倦了微軟而轉投入蘋果的懷抱。這樣的一群人,可不會被華麗的賣場給吸引,跟半調子服務人員談話更是浪費時間,評斷一間經銷商,他們在意別的東西,最直接的是價格、優惠方案,然後是售後服務、維修、甚至改造。這也是為什麼某老字號經銷商可以屹立不搖的理由,他們依賴深厚的人情、彈性的價格與規格、以及驚人的吃貨能力,在這些玩家的支持下獲得成功。

當然,還有另外兩群人,其一我稱他們為過路客,這些人意外的撞見 Apple,然後愛上,他們人數不少,但是分散難掌握,容易 quit,忠誠度低,某經銷商就是以鋪天蓋地的展點來影響吸收這些人。最後一群人是依賴 Mac 的工作者,像音樂人、攝影師、設計者,他們通常都有自己的門路消費。

那 Studio A 呢?目前看起來,它似乎想憑藉精華地段、高質感的硬體、以及良好的媒體關係突圍,老實說,這些對玩家來說空虛的很,沒吸引力。所以它主要的消費者也是過路客,但能否強勁到,在點不多的情況下,吸引足夠的數量,那就尚待觀察了。我只擔心,若他們對市場的信心來自 Apple TV 與 iPhone,那就是對台灣蘋果市場認識不深做出了錯誤決策。

寫了這麼多,我衷心期盼 Studio A 能獲得市場肯定,畢竟從他們主動與 hypo 聯繫,提出進一步的合作看來,是積極且真心的在經營這個市場,況且... 場所跟店員都很值得一看喔 :P

2 comments:

huei said...

今天經過西門町的那家Studio A,
從開了約莫一百公分高度的鐵門往裡望去,
跪了至少七、八個店員,
全都跪坐在地板整理、清點商品。
我想,離開幕之日應該已不遠矣~

Yoho Chang said...

@iamhuei: 你確定他們不是朝加州方向在膜拜 Steve Jobs?